1.国家博物馆正常开放期间,由社会教育部专职讲解员提供公益讲解服务和定制讲解服务(需提前预约)、国博志愿者讲解员提供志愿讲解服务,具体服务信息提前在国家博物馆官网上发布。除上述人员外,其他人员未经许可不得在国家博物馆展厅组织讲解活动。

2.有关单位确因工作需要在国家博物馆展厅组织公益讲解,需提前10个工作日在国家博物馆官网下载并填写《国家博物馆展厅公益讲解申请表》(见附件),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至社会教育部邮箱guoboshejiao@126.com,并配合社会教育部提供审核所需相关资料。社会教育部在收到申请邮件和相关资料后5个工作日内以邮件方式回复审核结果。

3.通过审核的申请单位的讲解人员当天凭《国家博物馆展厅公益讲解申请表》到社会教育部办理《临时讲解证件》(《临时讲解证件》上注明讲解时间、讲解展厅、讲解展览等信息)。讲解期间,本人身份证件需暂时存放在社会教育部;讲解时需将《临时讲解证件》悬挂在胸前显著位置,积极配合国博工作人员的验证工作;讲解结束后,需将《临时讲解证件》归还回社会教育部。

4.讲解者必须服从本馆有关规定和现场工作人员的管理。凡未经许可在国家博物馆展厅组织讲解活动者,本馆安全保卫人员有权终止其讲解并劝其离场。对不服从管理、影响正常参观秩序、造成安全隐患者,将依法协助公安机关处置。

附件:《国家博物馆展厅公益讲解申请表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