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以来,国家博物馆党委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自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征文、党员培训、党日党课、青年研修班等系列活动取得积极成效,有力推动中心工作迈出新步伐。近日,党中央对主题教育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文化和旅游部也作了动员和工作安排,国家博物馆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积极响应、周密部署、突出实效,在“集体学习周”迅速营造浓厚的“大学习”氛围,着力促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升温,切实推动新时代国家博物馆改革发展开创新局面。

馆党委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全年党建核心任务,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个迫切需要”和主题教育的丰富内涵,在全面深入上下功夫,在扎实务实上下功夫,在具体化个性化上下功夫,在见实效上下功夫。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馆党委的部署,6月10日-14日确定为“集体学习周”。6月10日,馆党委组织全馆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在文化和旅游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国博视频分会场,聆听了雒树刚部长的动员讲话。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列入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并部署各党总支、支部迅速行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雒树刚部长的动员讲话,掀起学习热潮。

6月13日,馆党委制定印发《国家博物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方案》结合国博实际,精心落实党中央、文化和旅游部的工作安排,自觉做到聚焦主题主线不走神、完成“规定动作”不走样、强化实践实效不走秀,突出了国家博物馆主题教育的政治性、创造性和实践性,确保主题教育触及思想、触及灵魂。为了增强“集体学习周”的学习实效,馆党委为各总支、支部列出了“4+6+1”的必读书单,即《党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4本党中央明确要求的读物,《习近平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摘编》等6本文化和旅游部编发的学习资料,以及我馆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重要论述摘编》,指导支部有的放矢,为下一阶段主题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各党总支、党支部充分结合自身特点、优势资源和工作实际,加强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中央巡视整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督查整改结合起来,同国博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职责结合起来,专门抽出时间学、围绕重点集中学、结合工作转化学,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力争在党史国史文物征集、学术研究、智慧国博建设、推出人民群众喜爱的展览、提升观众服务质量、加强安全管理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馆党员积极开展自学互学比学,踊跃参与集体学习讨论,深刻领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迫切需要和重大意义,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充分体会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情怀,不仅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更是点燃了担当奋斗的激情,有力提升了广大干部的眼力脚力脑力笔力,增强了组织的战斗力创造力凝聚力。下一步,馆党委将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到国家博物馆事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国家级大馆的头雁作用,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