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7月8日,国家博物馆在国博剧场召开全馆党员干部大会,王春法馆长以《关于文化自信与国家博物馆的新使命》为题讲党课,文化和旅游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李泽林、组员陈盈盈到场指导,馆党委书记单威主持会议,馆领导班子成员陈成军、冯靖英、古建东、白云涛,馆中层干部、全馆党员参加会议。

王春法的党课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解读了文化和文化自信、博物馆发展新趋势和博物馆新使命。他首先从文化的内涵谈起,指出文化本质上是一种生活方式,是社会所特有和传承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包括价值观念、理想信念、语言传统、态度偏好、行为规范等,也包括规章制度等社会体制和制度,还包括它们在物质工具和制造物中的体现。不同文化通过价值理念、思维方式、行为模式、社会规范、话语体系、生活情趣6个方面表现出鲜明的时代差异、民族差异和群体差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所以,文化自信归根到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是坚信中国人自己的价值理念、思维方式、行为模式、社会规范、话语体系、生活情趣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同时也理解尊重其他国家,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王春法强调,增强文化自信要把握好文化及其呈现形式的关系,文化自信不仅仅是对文化呈现形式的自信,必须区分文化的本质与文化的呈现形式。

王春法结合自己前段时间的调研,对新时代新形势下博物馆的发展趋势与前景作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十大发展方向:一是更加突出观众为本的价值理念;二是更加突出展览展示作为主责主业;三是更加突出文化解释权作为博物馆的核心权力;四是更加突出策展人的关键作用;五是更加重视博物馆周边产品的延伸活化功能;六是更加突出信息技术手段催生的跨界融合作用;七是更加突出文化客厅的重要作用;八是更加突出社会公众形象的塑造提升;九是更加突出征藏展示活动的评价导向功能;十是更加突出组织形态的多样性和创新性。

王春法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博工作,国家博物馆要以留存民族集体记忆、传承国家文化基因、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己任,紧紧围绕凝聚民族共识、增强文化自信、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的目标,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传统美德、哲学思想、道德观念和治国理政经验,推动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文化基因及其外在呈现形态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关键是要让文物活起来。要让文物“立起来”,充分挖掘文物蕴含的丰富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和时代价值,让文物更加鲜活、生动、丰满、立体,讲好文物的生前身后事。要让文物“走出来”,走入展览、走上展线、登上展台。要让文物“说起来”,以物说史、以物证史、以物释史,发挥好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的作用。要让文物“转起来”,通过借展、巡展等方式在博物馆间流动,盘活文物资源,让展览常展常新。让文物“变起来”,通过藏品数字化和不同的呈现形式,让历史与现实、古代与当代、文物与观众连接更为紧密,增强互动性,更好地凸显文物的内在价值。

最后,王春法强调,完成党中央赋予国家博物馆的使命,需要建设一支有能力有活力、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当前我馆还存在党的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部门区隔严重、工作能力不足、制度不够健全、作风有待改善等问题,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大气力抓好问题整改。一要创新学习方法,努力用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二要坚持直面问题,努力用改革的方法解决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三要抓住关键少数,努力调动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四要强化以案说纪,用身边人身边事狠抓警示教育和专项整治。五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努力用良好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