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上午,馆党委书记单威主持召开中心组第7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5次集体学习会议,文化和旅游部第四指导组组员李瑛、陈盈盈现场指导,馆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此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担当作为”。会前,大家认真自学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及雒树刚部长相关批示,《习近平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等。围绕集体学习主题,单威同志围绕传达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作主旨发言,部门代表张伟明、余晓洁、陈煜分别围绕相应文件内容作了主旨发言。

在主旨发言中,单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带头检视查摆了自己作为馆党委书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深化支部从严治党不够到位的问题,并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明确了下一步整改方向。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国博的党员干部要强化担当精神,做到忠诚履责、勇于担责,努力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部门代表张伟明表示,《习近平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是我馆机构改革的基本遵循,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推动国博各项改革落实落细落地,不断开创深化改革新局面;余晓洁谈到,《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关于宣传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我们要以《条例》为遵循,紧密联系国博宣传思想工作实际,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求突破问成效,用高质量、高格调的宣传工作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陈煜结合陈列展览工作讲到,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力量,用《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指导工作,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国博展览内容。

单威在总结时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把自觉在文化文物工作大局中找位置、选题目、做文章,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直接体现。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特别是花心思精力去研究涉及工作的核心问题、制约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推动全馆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取得新的成绩、实现新的进步。

馆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