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党组、部直属机关党委的部署和要求, 1月25日上午,王春法馆长主持召开国家博物馆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馆领导班子成员黄振春、李六三、冯靖英、陈成军、古建东、白云涛、谢小铨出席会议,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张彦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刘鹏玮到会督导。会议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为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馆领导班子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王春法牵头,具体落实民主生活会各项筹备工作。向班子成员印发了《国家博物馆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明确各环节完成事项、时限及要求,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二是深入学习研究。馆领导班子成员通过馆务会传达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专题会议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通知精神,切实把握党中央和部党组对民主生活会的新认识新举措,对照党章党规,深入自我剖析,做好思想准备。三是广泛征求意见。馆党委向全馆干部职工征求对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归类整理后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反馈。四是开展谈心谈话。馆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四个必谈”,专门召开中层干部、高级研究人员、青年代表、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还认真听取了分管部门、所在支部的意见建议。五是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对去年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并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方面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撰写发言提纲。王春法主持起草了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审核把关,提出修改意见。

会上,王春法首先代表馆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一是通报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二是通报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筹备工作情况;三是根据征求意见建议情况,深入查摆了馆领导班子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方面存在的问题;四是深入剖析了存在问题的根源;五是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要求,即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各项工作;积极锻炼眼力、脚力、脑力、笔力,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改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

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对照检查,报告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2018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查摆了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存在问题的根源,制定了整改措施。成员之间相互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本着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的原则,对准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3个方面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严肃提出批评意见,不避实就虚,不敷衍了事,不搞无原则纷争,切实把问题谈通谈透,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促进了领导班子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增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统一,维护了班子的团结统一。班子成员对于提出的批评和意见,表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王春法作会议总结,他强调,这次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直面问题,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说出了真实的想法,会议取得了良好实效,今后要多开像这样的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要正确对待提出的意见建议,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将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落到实处,推动国家博物馆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张彦胜代表文化和旅游部督导组作了点评,他对国家博物馆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馆主要领导带头,会议的准备工作充分,查找问题准确,自我剖析深刻,整改措施扎实,相互批评严肃,促进了党的工作健康发展,特别是在红脸出汗的过程中,检视了问题、促进了团结,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他强调,国家博物馆作为中国梦的发祥地,肩负着重要的意识形态责任,国博的每一项工作都有鲜明的政治性。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细化梳理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和对应的整改措施,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优异的工作成绩庆祝伟大祖国七十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