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党中央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实践要求,稳步推动国家博物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12月4日,国家博物馆组织召开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集体约谈会。国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馆长王春法讲话,党委书记单威主持会议,纪委书记古建东传达了近期文旅部典型违纪问题通报。全馆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推动文化旅游融合深入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国博全面改革的深化之年。国家博物馆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新的一年,国博在朝着建设充满活力、亲近民众、国际化、智慧化世界一流大馆目标迈进过程中,将继续做好有关工作。

王春法对进一步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两个巩固”,认真履职尽责,始终把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要求,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以上率下,教育引导、督促推动所有党员领导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整改推进,对查摆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和问题,要拿出有力措施、立行立改,逐项整改并不断巩固整改成效。三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要坚持不懈地对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及典型案例教育,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落实落地。四是要常态化梳理排查风险点,深化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2019年馆纪委引导各部门梳理工作流程、排查廉政风险,编制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形成了国博廉政风险防控的基础性资料。但是仍然发现部分部门存在对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不重视,制定防控措施不到位的情况。各部门应继续扎实细致地查找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把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工作规程建设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机地统一起来,深度融合,规范部门人、财、物、事等权力运行,建立起风险明确、责任到岗、制度落实、防控到位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王春法指出,廉政风险防控不是一蹴而就的短期工作,而是需要不断完善、反复检查、及时更新的长期性工程,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各部门领导班子要时刻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国家博物馆中心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凝心聚力、团结创新,为推动国家博物馆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人员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