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讲解员是博物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许你看着Ta们衣着光鲜亮丽,可你也许不知道Ta们背后的辛苦。小伙子,董胤,二十二岁大学毕业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成为了一名专职讲解员。八个年头,他见证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之后的新馆开放,与中国国家博物馆一起成长。他说,自己对这座博物馆一直心存感激……

 

说说我的心声——董胤

 

大家好,我是国家博物馆的专职讲解员董胤。我于2011年来到国家博物馆工作。八年来我和同事们共完成了百余个展览的讲解任务,撰写了将近180万字的展览讲解资料,每年为观众们提供讲解服务时长超过三万个小时。同时,我们每年还要接待超过两百个重要的外事团组。

国家博物馆(新馆)自2011年开馆运行以来,每年都有许多新展览开幕。这些展览的内容非常广泛,既有古代史,也有近现代史,同时还有一些从国外引进的非常优秀的历史艺术展。在准备这些展览的讲解的时候,时间一般都比较紧迫,从展览部门拿到藏品目录之后,距离展览开幕也就一周或10天左右的时间,可以说,案头准备工作非常紧张。这时候,我们要先进入展厅选定重要展品,同时还要设计讲解路线,并要把展览讲解的内容进行扩充。在讲解的过程中,面对不同的受众,我们的讲解内容还要做到能够“因人施讲”。

讲解员的工作属于一线工作,这也要求我们每天上班要早一些,先到办公室换好工服,同时进行一些声音还有形体训练,以热情和饱满的状态来面对每一天的讲解工作,以便为观众提供更好的、高质量的讲解服务。

在这些年的工作中,在讲解员这一岗位上,我也遇到过很多困难、疑惑以及其他各种问题,每当到这个时候,领导、同事、老师们都会无私地将他们的经验分享给我,使我能够很好地胜任这份工作。

作为讲解员中的一员,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自豪,很热爱这份工作!

我是中国国家博物馆讲解员董胤,祝大家劳动节快乐!

 

后记

讲解员的工作看似一遍一遍地在重复,但是,谁能说重复不是一种力量呢?

如果说讲解一门武功,那么我们年轻的讲解员们每一天都在随着太阳从东方升起,而朝气蓬勃地开始着自己的工作。

他们在这里挥洒青春,他们在这里成长蜕变,他们在这里为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传播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