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燕(1960.3—),女,河北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英模陈列馆研究馆员。

先后在博物馆社教部、陈列部、馆长办公室、蜡像艺术馆等不同的部门从事陈列内容研究和管理工作。从事过中国近、现代历史陈列宣教讲解、中国社会主义时期农村经济改革展陈内容研究、蜡像艺术展陈体系研究及蜡像艺术展览总体策划研究等项工作。2000年始,从事国家博物馆蜡像艺术展研究,先后于2002年、2004年、2008年、2010年策划蜡像艺术展览,担任过“中国历史名人蜡像展”“中国蜡像展”“中国国家博物馆蜡像艺术展”“大连金石蜡像展”“文星璀璨—20世纪中国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等陈列总体策划,撰写陈列指导思想、陈列大纲、陈列原则等;为国博蜡像艺术馆建立起名人三维数据库。

主要著作论文有:《超级写实人像在博物馆展陈中的应用》《蜡像在超级写实主义雕塑中的语言和审美》《中国蜡像馆陈列的展示效果》《蜡像艺术的起源及在中国的发展》《英国杜莎夫人蜡像馆的秘密》等10余篇论文。